金管會啟動「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金融科技主題式推廣活動


一生福報/社長徐璋穆/新北報導

近年來金融詐騙案件頻頻發生,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為積極回應詐騙手法日益翻新的挑戰,於113年度推出「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金融科技主題式推廣活動,藉由科技的力量提升金融機構在偵測、防範及應對詐騙案件的效率,並更有效地防範及打擊金融犯罪,保障民眾的金融資產,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可靠的金融環境。



金管會「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主題式推廣活動包括:
一、舉辦研討會:金管會將邀請相關部會、專家學者,以及已利用科技打擊詐騙的金融機構等擔任講者,預計於4月舉辦以科技防詐為主題的研討會,由各單位分享防範金融詐騙的重點推動措施、具體案例及金融科技的實務應用等。
二、啟動聯合自主實證活動:金管會預計於第1季透過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下稱創新園區)啟動「聯合自主實證機制」,選定「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相關主題進行實證,由金融機構及科技業者運用隱私強化技術(PET)及人工智慧(AI)等科技,共同發展創新解決方案,同時邀請相關機關協助輔導業者並提供資源與建議。
三、辦理共創工作坊:金管會預計於第2季至第3季針對金融機構及科技業者舉辦共創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就本次主題相關技術、法規或實務經驗進行授課,並安排實際操作或個案研討,透過組成團隊方式進行共創,提出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的科技解決方案。
四、鼓勵業者辦理創新實驗、業務試辦或概念驗證(PoC):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業者於發展解決方案過程中,若有法規諮詢的需求,可與金管會進行雙向溝通交流;此外,創新園區也對進駐該園區的業者提供補助、法規健檢、商機媒合及數位沙盒場域實證等多元資源。若尚未進駐該園區的新創業者有意參與本次主題式活動,也可報名參加,創新園區將協助業者加入園區,並取得相關輔導及資源。



金管會表示,今年「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主題式推廣活動,預期效益包含促進金融機構與科技業者的合作,共同開發更有效的防範金融犯罪工具與策略,以及彼此分享最新的金融科技應用,提升業界對於防範金融詐騙的專業能力。此外,本次活動亦有助於建立跨部會及跨產業的合作平台,共同打擊詐騙及金融犯罪,並增進公眾對金融詐騙的識別與防範意識,減少民眾受騙機率。



 打擊詐騙為政府重要政策,金融機構協助執法機關防制金融犯罪為重要的一環,金管會期待透過舉辦一系列主題式推廣活動,結合相關部會、金融機構與科技業者的資源與專長,強化科技在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的應用,透過發展創新解決方案,更有效攔阻非法詐欺金流,保障民眾財產安全。(圖 邱水文攝影)





公益行善、造福人群報導
 

歡迎加入一生福報公益行善 https://lifebils.com/
 
歡迎加入中華民國新聞記者協會 http://www.report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