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福報新聞】關懷弱勢兒少家庭急難救助捐贈


 



國際獅子會300B1區寶麗萊會為鼓勵與幫助弱勢家庭的學生學習成長,並且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進行公益社服扶助弱勢學童,擇定新莊國小提供助學金申請,遂成立以扶助努力向學之學生,以提供緊急紓困救難與無後顧之憂的學習環境。
 


寶麗萊獅子會基於對社會的使命感,於110年慷慨解囊幫助新北市36位邊緣戶之中小學學生於疫情期間家境經濟拮据無法繼續求學之邊緣戶學童後,決議於111年10月5日於新莊國小舉辦助學金捐贈儀式,讓愛延續, 此次扶助對象以新莊國小學童為主, 主要包含寄養家庭、罹癌學童、家長因重大疾病面臨經濟危機、心智發展遲緩 及 罕見疾病之學童等。

 


弱勢學童取得教育機會往往面臨許多阻礙,不利的經濟條件會使孩童的教育品質和選擇受到極大衝擊,除了傳統學科學習,弱勢家庭兒少在非認知能力發展上也面臨重重挑戰。長期在生活與學習中掙扎,影響兒少對於自我發展的期待:根據調查,來自弱勢家庭的高學習成就學生,每五個就有一個不期待自己完成學歷。經調查有過半的學童表示有緊張不安情緒不穩定的情形,因弱勢兒童因家庭經濟困難導致的情緒壓力,若不能及時找到管道解決,也將會嚴重影響日後自我發展。




 
合乎正義的社會須針對處於文化不利環境下的兒童優先提供資源,提供積極的差別待遇給予弱勢者較良善的照顧,教育基本法即是將自然與社會環境對人造成的不平等減少到最低程度,而能在競爭的出發點上維持平等,經費的優先補助與保障其受教機會,協助弱勢族群能依其潛能充分發展。
 


長期以來,國際獅子會在全球各地,不分國家、不分區域提供服務,對世界的貢獻有目共睹。多年來努力付出、熱心公益,且以國際化及自由化的方式推動會務、發揚獅子精神,值得肯定。
 
大家經常看到許多飢餓、貧窮及戰亂等消息,令人感到不捨,但又不一定知道能做些什麼。但獅友們看到這類事情,反而激起更多動力去投入青少年參與、保護環境及救濟饑餓等活動。如果沒有獅子會這樣的動力及組織力,要服務到1億人是很難辦到的。但在獅友的努力下,這個服務1億人的挑戰目標卻提前在2016年就已經達到了。




 
特別感謝全台的獅子會、扶輪社、亞太旗袍文化聯合會及各方愛心人士的捐贈與共襄盛舉。願有一天台灣所有的孩子,不受環境而苦,能有良好的教育和發展的機會。
 
寶麗萊獅子會的理念始終堅持著:「快樂、健康、服務的寶麗萊。」

一生福報/記者林博洲/新北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