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創造財富- 靖大冷凍空調有限公司林演國董事長專訪



靖大空調公司董事長林演國先生,就學時因為家境貧苦,半工半讀,堅持對空調產業的熱情,不單學相關科系就讀,就業時也找相關的行業工作,一路從一而終。直到創業後,三十年來如一日,依然親力親為參與規劃、設計、執行等公司大大小小事情,從未懈怠,這也是靖大空調成功的關鍵之一。

 

林董事長創業時眼光特別精準,早期初洞見未來氣候變遷劇變,空調產業必定會成為未來趨勢,又可以幫助到人類發展,所以即使當時初創時很艱苦,沒有人脈、沒有資金幫助下,他依然堅持下來,用最傳統掃街的方式,一一陌生開發,主動出擊找客戶,隨著他的毅力、堅持,還有人格特質,堅持職業道德、維持良好聲譽,讓他逐漸累積出許多人脈,他說;「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對待客戶要站在他們立場,以人為本;對待員工,要多給福利,讓他們感受是為了自己家打拼!林董事長不但願意給非血緣關係的人才當接班人,也願意給員工更多股份,這也是靖大空調公司能打下北中南市場的秘訣!
 


林董事長很感恩一路有許多貴人的協助,讓他可以有機會把公司做大做穩,從第一個教他技術的前老闆,到他自立門戶,許多朋友無私地介紹生意給他。在他的身上,可以發現樂觀積極、充滿愛、知足感恩的人格特質。即使他曾經碰過不給他錢、背叛、出賣等事件,他依然維持初心,他說:「人在做、天在看」,善良的人終有福報,他也身體力行,秉持公益服務之心長期弱勢關懷之情,包括贊助學子獎助學金、做義消服務、多次捐贈公益社團許多物資、經費、找日立公司聯名做愛心捐款……,他直言道-做公益服務,是生命最快樂的時光;取之社會回饋社會,能手心向下,讓生命更富意義!

 

林董事長說:「年輕人應該要多累積實力,用時間累積經驗,等到時機成熟,把握機會!最重要的是-凡事要有感恩的心。」一個人要成功,一定要自我充實,機會不等人!年輕創業者必須要累積資糧,包括資金與能力,創業要有規劃,除了做好本分,也要規劃未來。做人要先懂得付出,不能過於現實,才能真的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這是成為成功企業家的根基!




記者/王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