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台日間互相扶持不勝枚舉


一生福報/記者徐璋穆報導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2)日晚間在本院陳歐珀委員、郭國文委員、陳以信委員、洪孟楷委員、邱臣遠總召、陳椒華委員、林志嘉秘書長、秘書處孔秉杰處長等人陪同下,接見及款宴日本「自民黨熊本國會議員訪台團」。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誠摯歡迎訪團一行,並表示能夠在半年內第二度見到坂本眾議員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坂本眾議員是他院長任內踏入日本國土所見到的第一位國會議員。他接著表示與熊本的緣分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在他擔任縣長時,李登輝前總統建議他去科技與文化並重的熊本取經,1994年曾以縣長身分到細川首相宅邸奉茶。2016年台灣民眾捐款賑濟熊本大地震,最近台積電到熊本設廠並可於2024年可量產,還有其他互相扶持的事蹟不勝枚舉,例如日本在台灣疫情危急時贈送疫苗給台灣、出手相助台灣農產品遭到中國無理抵制等,讓我們回想起安倍前首相曾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



游院長接著感謝日本對台灣的支持,今年4月16日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除了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並首度明文支持台灣以正式成員、觀察員或來賓等身分參加國際組織,對台灣來說更是創舉。



游院長說到他的故鄉宜蘭最能體會台日兩國脣齒相依的關係,因和日本的與那國島僅距離111公里,過去百年來互動的歷史中,有非常多故事,經由松田良孝記者親自走訪並紀錄,出版《八重山的台灣人》、《被國境撕裂的人們》等書,更加印證了宜蘭蘇澳和與那國島間,在歷史上有著密切互動的關係。他也說到2018年3月28明仁天皇卸任前曾特地前往與那國島眺望台灣,可惜因雲霧瀰漫而沒能看見,那裏是日本最西邊的領土,雖然不大但很重要,因此他特別展示與那國島的照片和訪賓分享。



游院長續表示與那國島人口最多時,戶籍上有1萬7千多人,加上美軍大約有2萬人,但現在只剩下1千7百多人,他個人藉此機會與貴賓共勉,盼促成蘇澳和與那國島的直航船舶,既可照顧日本最西邊領土的人民,也可推動與那國島的經濟發展,更能增加台灣的觀光客,一舉三得,盼與訪賓共同促成。

坂本哲志眾議員隨後致詞感謝游院長撥冗接見,他表示本訪問團可謂首次以國會議員、縣議員、行政官員組成的訪團,來訪目的期盼熊本扮演火車頭角色。隨著台積電在熊本設廠,帶動教育及醫療機構加緊籌備,對日本的半導體產業而言是非常宏偉的計畫,更吸引周邊相關產業及台灣產業到熊本投資,他不會忘記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於熊本有事。他說到明天5月3日是日本憲法實施76年的行憲紀念日,自民黨極力推動修憲,以保障台海安全。他身為農林水產領域的國會議員,亦將協助台日未來緊密合作、蘇澳及與那國島直航船舶、協助台灣加入CPTPP,兩國兩地共同攜手合作克服困難、促進兩國友好和平。

雙方在互贈紀念品後展開晚宴,院長於餐前特別再次代表台灣國會竭誠歡迎訪團蒞臨,他提到台灣有16族原住民,加上清國及日本曾治理台灣,因此食物非常多元豐富,因為太多無法全部端出,只好精挑細選呈現給貴賓,他用乾杯表達誠意,坂本眾議員則回敬並祝福台日國會議員未來交流更加頻繁密切,接續在溫馨的氛圍中展開晚宴,氣氛愉悅融洽。(圖:邱水文攝)

公益行善、造福人群報導
 
歡迎加入一生福報公益行善 https://lifebilss.iarts.tw
 
歡迎加入中華民國新聞記者協會 http://www.reporter.org.tw